“江豚爸爸”:為了江豚的微笑,再苦也願意他預防癌症的方法組建了我國民間首個江豚保護機構,日夜奔波洞庭湖與江豚共存亡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張明陽
  感動湖室內設計南十大人物·徐亞平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江豚是一種只聞其名不見其形的動物。江豚褐藻醣膠哪裡買瀕臨滅絕這樣的消息,也不過換得幾句議論,一聲嘆息。
  有一個人,卻為之流淚、流汗,不惜流血。他成立江豚保護協會,組建民間巡邏隊,日夜景觀設計奮戰在波濤洶涌的洞庭湖中,誓與江豚共存亡。不惜用生命之力,留住江豚的微笑。他就是湖南日報岳陽記者站記者徐亞平,他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江豚爸爸”。
  “我要死在保護江婚禮顧問推薦豚的路上”
  “我要是死,就死在洞庭湖上,死在保護江豚的路上,我不想老死家中。”岳陽市江豚保護協會會長徐亞平不只一次說過這樣的話,他的汽車車胎被人扎穿過,車身上被貼過斗大的“殺”字。
  1994年,為了保護藏羚羊,索南達傑在可可西里被盜獵者槍殺。有網友稱,徐亞平是洞庭湖上的“索南達傑”。
  2011年末,徐亞平邀請教育、文化、科學界人士和12位漁民,組建了我國民間第一個江豚保護機構——岳陽江豚保護協會。
  協會成立後,徐亞平和12位志願者每日巡湖並做好相關記錄。他們只有一艘簡易的柴油發動機鐵駁船,在煙波浩渺的洞庭湖上巡湖,隨時有被風浪打翻的風險。
  然而,正是靠著這艘巡邏船,徐亞平帶領協會成員在2012年一年之內勸阻非法捕撈專享行動163次,協助抓獲非法捕漁船54條。
  黑夜、寒風、惡浪,都是徐亞平突擊行動中的天然阻力。2013年正月初一,徐亞平追擊電捕漁船時,就曾被摔出腸穿孔,經搶救才轉危為安。
  然而更大的阻力來自一些既得利益者。徐亞平和他的巡邏隊隊員們遭受過責難,也受到過威脅恐嚇。隊員江科明、範欽貴甚至曾在半夜巡邏歸來時,被人打傷。但徐亞平仍然“九死不悔”:“無論多苦多難,一定把江豚保護事業乾到底!”
  “江豚保護就像一場戰爭”
  熟悉徐亞平的人都知道,和他聊天,三句不離江豚。
  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徐亞平坐下來就對第一次見面的記者滔滔不絕地講起江豚。在他看來,“江豚保護就像一場戰爭”,他的講述同樣充滿緊張和憤慨,他拍桌子,瞪眼睛,甚至緊緊掐住記者的肩膀傳達悲傷。講到動情時,這個40多歲的“洞庭游俠”常常潸然淚下。
  “江豚是洞庭湖瑰寶,它很大氣,不管人類怎麼對它,它總是對人類報以微笑”,在徐亞平的眼中,江豚們就像自家三歲大的娃娃,他也被親切地稱為“江豚爸爸”。
  為了保護江豚,徐亞平建立了漁民就業幫扶服務部,創辦了一個漁民轉產轉業窗口水上超市。2013年他還創辦了湘北水生生物樂園暨洞庭湖漁民轉產轉業養殖基地,幫助了100多名漁民上岸就業。
  有豚類專家預言,10年內,江豚將會滅絕。徐亞平卻說,“如果江豚滅絕,我將負罪自沉於洞庭,與江豚共存亡!”
  ■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張明陽  (原標題:“江豚爸爸”:為了江豚的微笑,再苦也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