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葯大學國學院暨中醫葯文化研究院成立典禮現場
  原標題:北京中醫葯大學國學院成立 禮聘學誠法師等為榮譽教授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天德):“北京中醫葯大學國學院暨中醫葯文化研究院成立典禮”17日在北京中醫葯大學博物館召開。國學院特聘學誠法師、張繼禹道長、樓宇烈教授、錢超塵教授等為榮譽教授。來自北京中醫葯大學近200師生參會。
  北京中醫葯大學國學院是全國高等中醫葯院校第一家國學院,以傳承、弘揚中醫葯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使命,旨在展現中醫葯文化魅力,提升中醫葯文化軟實力,在當前國家提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勢中,可以說是應運而生。
  成立典禮上,國學院張其成院長介紹了國學院的籌備情況及未來展望,北京中醫葯大學徐安龍校長、北京中醫葯大學王琦教授、錢超塵教授及國家中醫葯管理局、教育部等單位領導分別緻辭。
  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學誠法師也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中醫葯的產生和發展是伴隨著中華民族的成長軌跡一路走來的,從神農嘗百草開始,中醫葯的創製傳承始終關註著民生的疾苦和安樂,它是民族文化的結晶,含蘊著我們民族天人合一、身心和諧的精神特質,寄寓著積極向上、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體現著仁義精誠、好生濟世的民族美德,也透脫著相互轉化、動態平衡的民族智慧。
  學誠法師強調,中醫葯歷史悠久、內涵豐富,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產物,具有自成系統的理論體系、診療方法、倫理精神,透射著中華民族的完整生命觀。我們不能把它僅僅當作一門實用的科學或是技術,而應從民族文化和民生安樂的宏闊視野認真審視並重興其優秀價值,將這一中華文明的珍美奇葩廣植於時代土壤之上,令更多的生命遠離痛苦、得到安樂!
  學誠法師高度贊賞中醫界有識之士對傳統文化根基的深刻認識與重視,國學院的成立也是重建中醫文化的開拓之舉,為復興中醫葯文化奠定了堅實的傳統文化根基,同時也為深入研究佛教醫葯學及其與中醫葯學之間的關係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中醫葯大學國學院下設八個教研機構:國學課程教學中心、儒釋道醫葯研究所、易學與中醫學研究所、中醫典籍與漢語文化研究所、中醫哲學研究所、中醫與中華文明研究所、中醫與藝術研究所、中醫對外傳播研究所等。國學院立足於以中醫葯文化為特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承擔全校國學通識課,開展中醫葯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的科普宣傳,開設中醫國學講座、論壇,中醫文化、養生文化、佛醫、道醫、儒醫培訓班。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