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部國資大省的安徽,在本輪國資改革中將有一系列動作。這不僅在當地主要領導的講話中得以體現,也在當地國資監管部門近日的主要工作中得到印證。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就在本月初全國“兩會”召開前,當地137名省屬企業領導本月初在合肥開展為期5天的集中輪訓,國資改革在培訓中被屢屢提及。而當地在全國兩會閉幕後即召開的省屬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座談會上,國資監管部門和當地省屬企業一起就有關事宜展開了討論。
  雖然當地國資系統人士表示,目前皖版國資改革方案還未出台,但根據現有動作,安徽新一輪國資改革已引弓待發,具體的操作模式也可見輪廓。
  根據當地國資系統工作安排,在推進混合所有制的具體方式上,則是要採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體上市發展一批、資本運作深化一批、員工持股轉換一批、開放項目引進一批、參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六種方式。

  混合所有制是確定方向
  在本月初的安徽省屬企業領導輪訓中,安徽省國資委主任許崇信在輔導報告時稱:“國資國企改革已經進入攻堅階段。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不同所有制間的深度融合、平等發展。”
  這一方面體現了安徽在國資改革思路上緊跟中央精神,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今年安徽將在國資改革上有動作。實際上,種種變化在當地省政府兩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有體現。2013年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省屬企業的工作目標為“鼓勵引導國有企業兼併重組,推動省屬企業做大做強”。而在2014年,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被定為“分類推進不同功能的國有企業改革,大力發展各類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
  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將國資改革作為安徽省政府今年的重要改革內容提出。
  “今年我想還是有幾個重點方面要進一步加大推進,第一就是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來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張韶春說,“加大國有企業的改革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工作,這裡面很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三中全會決定中說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當地國資委方面,該部門此前已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今年2月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上,該小組已經審議通過省國資委有關國資國企改革重要舉措的分工方案。據悉,在已出爐的皖版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252項改革事項中,當地國資委將牽頭改革事項12項,參加事項16項。
  就在外界對安徽國資改革猜想不斷之時,當地於3月13日召開的省屬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座談會可謂重要動作。在有當地省政府領導、國資系統領導和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參加的該會議上,當地國資系統對省屬企業做了動員部署。
  分管國資工作的副省長楊振超強調,國企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深刻認識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改革決心,跨越各種關隘。“堅持‘一企一策’推進,確保程序公開透明合法。”
  “我們考慮這個工作,首先對國有企業要進行分類,其次根據它的分類提出分類實施的方案,比如壟斷性的怎麼改革?公益性的怎麼改革?競爭性領域的國有企業採取什麼一種方式?”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說。
  此外,三中全會決定所明確的成立國有資本經營公司也將在安徽本輪國資改革中體現,上述人士透露,今年安徽省政府正在研究成立創新型國有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對創新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給予進一步支持。
  六種實現路徑
  根據當地國資系統工作安排,在推進混合所有制的具體方式上,則是要採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體上市發展一批、資本運作深化一批、員工持股轉換一批、開放項目引進一批、參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多種方式。
  上述六種方式被視為本輪安徽國資改革的六條路徑。在3月13日的座談會上,共有6戶省屬企業作了發言,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獲悉,這6戶企業分別是:安徽省投資集團、安徽國貿集團、國元集團、海螺集團、江淮汽車、安徽叉車集團。
  分析人士認為,與此前的大規模輪訓相比,3月13日的座談會更像是一場小範圍的“點名”,而安徽劃定的六條路徑正好與發言企業數吻合,不排除此6戶企業將成為首批試點的可能。
  對於此,安徽省屬企業也有發聲或完成了前期動作。實際上,當地許多國企已在資本市場尋覓合作者。2013年12月,江淮汽車發佈公告稱,江汽集團引入外部投資者、優化內部股權結構的相關工作已完成,在引進建設投資持股25%成公司第二大股東、合肥實勤投資持有剩餘的4.63%股權後,安徽省國資委對江淮汽車的控股比例由78.21%降至70.37%。
  而作為安徽首家銷售收入破千億的省屬企業,銅陵有色也對此摩拳擦掌。上周閉幕的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銅陵有色集團董事長韋江宏表示,銅陵有色將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在主營業務中投資規模較大的項目積極引入公有、非公有資本參股。
  他還建議國家與安徽省政府層面儘快出台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的具體意見,比如明確對完全競爭性的行業是否允許民營企業控股。據悉,銅陵有色計劃將競爭性最強的5個銅加工企業面向民營企業全面開放。
  另一家參加座談會併發言的企業國元集團近期也陷入外界對其的上市猜想中。資本市場人士稱,國元已擬定“雙層設計、整體推進”的集團總體改革思路,“安徽國資委的意思是國元集團屬於國有獨資,改製需要引入民營資本,然後去香港市場整體上市。”這與安徽國資改革的思路基本吻合。
  對此,當地國資系統內部人士稱,安徽國企改革力推“海螺模式”已有多年,但具體到每個企業實施難度不同,至於國元集團估計難度會非常大,因為之前都是生產型企業,而國元集團是金融控股公司,還要受到金融管制政策的限制。
  上述人士所稱的“海螺模式”,在當地被視為此次國資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的先行者。在混合所有制改造上有著長達十年經驗的海螺,利潤占據安徽省屬企業的半壁江山,是我國少有的在國際上具有產品定價權的企業之一。
  早在2002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批准下,海螺集團進行股份制改造,2003年6月23日,安徽省屬企業國資辦對改製後的海螺集團股權結構下達了正式批覆文件:海螺集團公司的註冊資本,安徽省投資集團擁有51%股權,為國有法人股;海創公司(海螺員工持股)擁有49%的股權,為社會法人股。
  安徽省高層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混合所有制經濟模式,海螺就是很好的案例,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方向。海螺水泥亦在其官網上表示:海螺的改革實踐已成為安徽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的試金石。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屬企業及其實際控制企業1688戶,其中混合所有制企業1059戶,占省屬企業總數的63%;混合形態的資產7075億元,占省屬企業資產總額的68.4%。
(原標題:安徽國資改革啟動:六種路徑實現混合所有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