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謝璐)南磨房的“買菜團”專幫不方便出門的老人買菜、朝外街道為老人撰寫回憶錄……今後,這些“私人訂製”志願服務將在朝陽區全區推廣,志願者將為幫扶對象提供一對一的免費志願服務。
  《法制晚報》記者上午從朝陽區獲悉,可提供“私人訂製”服務的志願組織已覆蓋朝陽區43個街鄉,今年該區還將推廣“以需定供”型的志願服務。
  “我們發現志願服務過程中有時會出現服務需求與服務提供不相符的情況。”朝陽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將進一步加強數據庫的匹配功能,一邊是志願組織、志願者能提供的服務內容、服務時間等,另一邊是需要志願服務對象的需求、時間等選項,供需雙方可以網上互動、匹配。”
  截至目前,朝陽區已註冊志願者43.3萬人,登記註冊愛心單位2064家,與社區達成志願服務協議達2000餘項。
  志願者在哪兒?公交車站附近有服務站
  據瞭解,朝陽區將根據各服務站(崗)的空間特點、服務環境的不同,開展不同類別的志願服務活動,如建立在街道兩旁、公交車站附近的服務站(崗),志願服務將以路線指引為主;建立在CBD商務區的服務站(崗),將主要開展職業培訓、心理減壓咨詢等志願服務。
  此外,朝陽區居民還可根據自身喜好選擇文化課程配送服務,朝陽區基層文化志願服務隊每季度將為43個街鄉及社區單位、部隊、殘聯、學校等至少提供一次文化志願配送服務,培訓項目不僅包括需求普遍的音樂、舞蹈、美術,還有像新聞寫作、舞臺舞美設計、戲劇表演等專業性較強的配送項目。
  試點服務啥樣?老人生平事寫成回憶錄
  在已經啟動的志願服務試點中,朝外街道為老人撰寫回憶錄是亮點之一。據瞭解,居住在朝外地區的不少老人曾是抗美援朝時期的戰士、知青,個人經歷豐富。為了讓家人和朋友瞭解他們的一生,朝外街道招募社區志願者為老人們撰寫回憶錄。
  每周,志願者都上門與老人們拉家常,在志願撰寫成稿後,還聯繫出版社提供公益支持,只收印刷成本費。目前,已有10多位老人的回憶錄成書,其中一位老人的回憶錄有30多萬字。
  4月上旬停電計劃
  4月上旬停電計劃
  4月3日 08:00-20:00鳳凰嶺路(聶各莊路翠湖北橋至遠大駕校東側一帶)
  4月3日 08:00-18:00大菊路(新太倉二巷3號、北溝沿甲46號、北溝沿甲4號、新太倉二巷1號)
  4月4日 08:00-18:00半步橋路(光源里五巷4#樓北側、白紙坊東街10#樓西側、白紙坊東街10#樓東側、陶然亭大街與菜市口大街十字路口西南角、白紙坊東街18#樓西北角)
  4月8日 08:00-20:00七王墳路(草廠村東至草廠村至九王墳至七王墳至管家嶺至金山寺一帶)
  北京市電力公司客戶服務中心
  (原標題:志願服務 朝陽區“私人訂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