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就可去大學城一睹芳容,美術館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彩色瓷磚創作圖案覆蓋建築體
  在建中的羅中立美術館。
  如果你最近有從大學城的熙街路過,一定會看到一座巨大的建築外牆逐漸露出了真容———龐大的建築體外面貼滿了彩色的瓷磚,它看起來就像是一件巨大的藝術品。這就是未來的羅中立美術館,而彩色的瓷磚牆面就是未來美術館的牆外立面。昨日,記者提前走進還在建設中的美術館,看看這座巨大的藝術品是如何完成的。
  外立面6月底完工
  雖然外牆還搭著腳手架,有的地方還被綠色的網遮蓋,但你還是能看到很多地方都已經貼上了彩色的瓷磚。昨日上午,晨報記者來到美術館內部,一進門的第一感覺,就是震撼。記者所在的位置是美術館的3樓平臺,一走進去,就被巨大的彩色瓷磚畫包圍,高約2米到4米左右的外牆,延續近10米,巨大的人臉圖案、各種誇張造型的樹木、花朵,再加上絢麗的顏色,這種感覺可能只有在現場才能體會到。
  四川美術學院副院長郝大鵬告訴記者,正在建設的美術館其實包括了羅中立美術館、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以及《收租院》陳列館三個場館,總面積達到了兩萬多平方米,將成為我市最大美術館。“整個建築體是一個圍合式的院落設計,好似一個個的糧倉圍成一圈,每棟建築為4層或者3層。”郝大鵬介紹,此前他們設計了很多種外立面裝飾,例如大理石或者花崗石等石材裝飾,但又都推翻了,直到開工前都還在改,“直到最終確定了這種彩色瓷磚的裝修方案。我們有一個30多人的團隊,我主要負責畫圖創作”。郝大鵬透露,最終的外立面裝飾工程將在6月底完工,屆時市民也就能看到完整的美術館外觀,“這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彩色瓷磚創作圖案覆蓋建築體,而我也將把這件作品作為我參加今年第12屆全國美展的作品”。
  廢棄瓷磚為原材料
  “這些牆面、地面的彩色瓷磚都是我們學生來貼的,或者指導工人貼的。”郝大鵬介紹,他們從春節前開始施工,“這些學生們都沒有放寒假,一直在工地上,而我正在畫最後一批圖紙,畫完一部分就交給他們貼。”
  而郝大鵬的創作,則集合了很多與川美有關的元素。“比如黃桷坪、老火車頭這些,都被我運用到了創作中來,而這些狂歡的面孔,也代表了現在的年輕人。”指著牆上的一幅圖案,郝大鵬告訴記者:“這裡以後將是羅中立美術館的入口,所以我們還選擇了一幅羅中立的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貼在這裡。”
  這些瓷磚的來歷也非常有趣。“這些都是我們去收的一些瓷磚工廠和商店里賣不出去的廢棄瓷磚,你看這些單看是非常醜的。”郝大鵬指著地上堆放的瓷磚說:“最終這些人工、材料成本算起來,還不到200塊錢一個平方。”
  美術館計劃明年開館
  羅中立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告訴記者,羅中立美術館計劃在明年正式開館,而開館展我們有可能會看到他的代表作《父親》。“我們將在開館展時爭取向中國美術館借展《父親》,讓重慶觀眾有機會看到這件作品”。
  同時羅中立透露,以後三個美術館,《收租院》陳列館將主要展覽《收租院》雕塑作品,而川美美術館和羅中立美術館“將主要收藏和展示川美歷史上以及現在學生的一些優秀經典作品,比如著名77、78級的作品”,以及一部分羅中立自己的作品,同時為川美的老師舉辦展覽。
  文/重慶晨報記者 孔令強  (原標題:廢棄瓷磚貼出羅中立美術館外牆,霸道慘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