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6月1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李曉梅)海南省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動員電視電話會6月19日上午在海口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定之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批覆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積極穩妥組織實施好政府機構改革工作,嚴格機構編製管理,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不斷創造和釋放新的制度紅利。
  會議由省委副書記李憲生主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譚力,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秀領,省委常委、秘書長孫新陽,省政協副主席史貽雲,省長助理陸志遠、李富林,省政府秘書長胡光輝出席會議。
  省級機構改革今年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 市縣級年內基本結束
  蔣定之指出,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當前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對於優化發展環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釋放市場活力、促進穩增長都有重大而現實的意義。此次海南機構改革的重點,是按照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制要求,加強與整合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部門,理順部門職責關係。省級機構改革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市縣政府機構改革要在今年年內基本結束。
  蔣定之要求,各市縣和省級相關部門要把機構改革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精心組織安排,積極穩妥實施。要儘快落實省級機構改革方案,進一步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門相同或相近的職責,理順部門之間的職責關係,規範部門內部的機構設置;按照“總體穩定、局部調整、重在深化”的原則,組織推進市縣機構改革,市縣機構設置不要求與省級部門對口,允許下麵一個部門對口上面多個部門,支持市縣在深化改革上進行積極探索;按照“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開”的方向統籌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年內完成分類階段的工作。蔣定之特別指出,要認真做好職能、機構、人員、資產的劃轉和交接,嚴格執行組織、財經、編製等各項紀律,確保改革過程中人心不散、秩序不亂、工作不斷。
  今年海南行政審批事項在2013年基礎上再減200項以上
  在安排部署政府職能轉變工作時,蔣定之說,政府職能轉變要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以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為著力點,以規範政府權力運行為保障,確保今年全省行政審批事項在2013年的基礎上再減少200項以上,省級行政審批事項網上申報和辦理率達到80%以上,全流程網上審批率達到40%以上。尤要加強對政府“隱性權力”的監管,規範各部門所屬協會、中介機構以及公共服務業管理,加大社會監督力度,真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推進服務型、法治型政府建設。
  蔣定之特別強調,要探索推行“權力清單”制度。一方面,要建立“正面清單”,確保一切行政審批事項都建立在法律和制度規範的基礎之上,不符合深化改革要求的行政權力要堅決予以取消,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的運行流程向社會公開。另一方面,要建立“負面清單”,凡“正面清單”沒有列入的經濟活動,都不能列入審批範圍,不得實施審批事項。蔣定之說,要讓“權力清單”成為這次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不斷創造和釋放新的制度紅利。
  不得突破中央和省核定的行政編製總額和省級核定的機構限額
  對嚴格機構編製管理,蔣定之指出,要嚴守“兩個不得突破”的紅線,中央和省核定的各級行政編製總額不得突破,省級核定的機構限額不得突破。在嚴控總量的前提下,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工作任務變化,及時對機構編製實施動態調整、內部挖潛、優化結構、盤活存量,著力保障事關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工作等領域的機構編製需求,將人員編製重心下移,把更多力量充實到公安、教育、食品安全、環保、安全生產等領域的基層一線去。
  李憲生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把機構改革列入各級政府重要議事日程;二要儘快落實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的各項工作要求;三要切實加強對幹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確保改革有力有效推進。  (原標題:海南省級機構改革6月底前基本完成 不得突破編製總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