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怎麼紅了?
  張葉 繪
  根據微信朋友圈“醫生都不肯告訴你的醫療秘籍”,一個宿舍女生接連數天用小蘇打水堅持洗臉,導致幾名女生臉被“灼傷”,集體引發刺激性皮炎。
  通訊員 孔曉明
  揚子晚報記者 於丹丹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皮膚美容科主任馬小玲介紹,最近接診到不少皮炎患者,皮膚起紅斑,有的甚至紅腫。“開始我感到奇怪,為什麼臉部皮膚會出現如此的癥狀,患者自己也不能明確地說出致病原因,但經過仔細詢問,我們發現患者一個共同的原因,就是近期都使用小蘇打水洗臉或配置小蘇打水塗抹進行祛痘。”
  青春痘、黑頭、粉刺是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不分年齡與性別,稍不留神痘痘就會爬上臉。為了對付難纏的痘痘,很多人都是煞費心思,任何坊間傳聞的“小秘訣”都願意一試究竟。其中,巧用小蘇打水祛痘就是最近頗為熱門的一個偏方。
  盛傳小蘇打水去黑頭的一個說法是:“黑頭本身呈酸性,小蘇打是鹼性。酸鹼中和之後,黑頭溶解,一搓就出來了。”小蘇打水祛痘是否真的安全有效呢?有網友自述使用小蘇打水濕敷後,感覺鼻頭肌膚顯得光滑、毛細孔變小、粉刺變少。
  馬主任指出,這其實是一種錯覺,可能是敷臉後,提高角質層保水度,出現水潤有光澤和毛孔縮小的錯覺,其實這就像敷面膜一樣,剛開始會覺得膚況變好,但隔1、2個小時後,皮膚就會逐漸恢複原本狀態。目前,尚無醫學依據表明小蘇打水能去黑頭和粉刺。
  小蘇打水治療皮膚問題不僅沒有依據,多用還會“灼傷”皮膚。專家說,小蘇打成分是碳酸氫鈉,水溶液呈弱鹼性。而我們健康皮膚的pH值大約在5.0至5.6之間,呈微酸性。用鹼性的小蘇打溶液敷在皮膚上會破壞皮膚的天然屏障,皮膚更容易乾燥敏感,某些敏感皮膚還容易刺痛紅腫甚至引起感染。  (原標題:用小蘇打水洗臉能祛痘美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