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過各類“女生安全手冊”、“防狼秘籍”,但很少見到各界對男性有什麼特別關照。這當然是不合理的,難道男人天生就安全無虞嗎?那怎麼解釋有不少大老爺們跑到婦聯去投訴老婆家暴呢?好在脆弱的男人如今有救了,據說有一本書彌補了傳統意義上對男生各方面關愛的空白,令人倍感欣慰……
  這本名叫《男生安全手冊》的書,由武昌理工學院的2名指導老師和14名學生共同編寫,並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書中引發廣泛關註的一段內容是,《白富美,慎交往》一章列舉了社會上發生的“白富美”騙人錢財實例,警醒男生交友需謹慎,並附評論:一個品行不端的“白富美”,對男人來說無異於一棵“毒草”,男人不能只看色相、金錢,那樣只會變得膚淺、俗氣、虛偽(昨日《楚天金報》)。
  真正的白富美看了上面這段話,估計都不服氣。白富美,美富白,顧名思義指的是膚白,經濟實力強,長得漂亮的姑娘,再不濟也是指形象稍差的富二代,啥時候就變成了社會上的害蟲?說她們是“毒草”,簡直是奇恥大辱。從“慎”和“品行不端”的用詞來看,作者顯然對白富美懷有極大的偏見。我很疑惑,他們是不是在白富美那裡吃過虧,上過當,甚至有過難以啟齒的陰影,才會感觸如此之深。
  作為一個原本旨在激勵屌絲有遠大目標的專屬名詞,白富美慢慢從高貴變得低俗,最終竟有些不堪,細想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我想,媒體的朋友要對此負一半責任。君不見,屌絲泡妞被騙錢也好,辛辛苦苦存點錢,娶個姑娘結果被戴綠帽也罷,在講述這類故事時,為了突出女性當事人搖身一變,不管實際形象如何,有錢沒錢,作者總喜歡先扣一個白富美的帽子。好像不這麼做,劇情就不夠跌宕似的。
  從這本手冊囊括了男生出行、防詐騙傳銷等各個安全方面的內容看,儼然是一本操作指南。從技術角度說,詐騙、傳銷等犯罪行為在法律層面早就被定性。白富美不一樣,儘管遇到假白富美可能上當受騙血本無歸,遇到部分真白富美,苦追不上也有可能迷失人生方向,但不可否認,還是有相當一部分白富美成為屌絲人生路上的航標燈。這是他們剋服矮窮挫等不利條件,從而實現逆襲的原動力。
  女神總讓人望塵莫及,對於白富美,踮起腳尖夠一夠卻是有希望的,這是很多屌絲的愛情觀。把白富美說得像和尚口裡的“山下的女人”會吃人一樣,實無必要,若屌絲謹遵教誨,大概一輩子也領略不到逆襲之美了。當然,二者的距離原本也不近,所以別瞎扯什麼“慎交往”。作為一介屌絲,白富美若能多看上你幾眼,趕緊就跪了吧。
  □柴辣  (原標題:[街談]白富美又不是“山下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fnnotjb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